要活就要動!花蓮勝安銀髮健身俱樂部啟用訓練肌力!∣花蓮動吃動吃生活GO官方網站動吃花絮~健康吃 快樂動 營造新生活
分享到FB 分享到LINE 分享到LINE 分享到twitter

動吃花絮 album

要活就要動!花蓮勝安銀髮健身俱樂部啟用訓練肌力!

花蓮吉安鄉65歲以上長者有1萬5千多人,花蓮縣政府在勝安村活動中心2樓,設立銀髮健身俱樂部,今天正式揭牌啟用。鼓勵長輩運動訓練肌耐力,減緩身體衰弱速度,吸引許多長者躍躍欲試,就近活動筋骨,延緩老化與失能。

大部分長者平時走路與散步等有氧運動,較少有肌力、平衡或心肺運動,可能導致肌少症。衛福部國民健康署於2021年起,陸續在全台129個社區空間,成立銀髮健身俱樂部,提供長者訓練肌耐力的地方。

花蓮獲國健署經費挹注,在慈濟大學成立全縣首間銀髮健身俱樂部,廣獲好評,陸續在碧雲莊社區、東華大學設立。第四間選在吉安鄉勝安村活動中心,是全鄉第一座銀髮健身俱樂部,明年將選在瑞穗鄉設立。

銀髮健身俱樂部配置的運動器材,以腿推舉、原地划船機、飛輪訓練車等為主,以增強老人家的下肢肌肉力量為目標,讓阿公阿嬤在站立、行走與上下樓梯時,維持平衡感,避免跌倒。

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指出,長輩的健身模式要更溫和,注意心肺功能等,設計的課程不同,不過銀髮健身俱樂部比一般老人運動要強一點,針對肌耐力、身體協調性訓練,需要教練在旁指導。

負責勝安銀髮健身俱樂部、慈科大長期照護研究所助理教授王錠堯說,這裡並非單純運動,後續會分析長輩運動前後數據變化,了解在地老化現況;未來也會舉辦高齡阻力訓練講座暨體驗活動,培訓社區高齡運動指導志工,鼓勵更多老人家跨出家門運動。

慈濟科技大學將在勝安村銀髮健身俱樂部推動「個人專屬運動課表」,為期12周、每周上課2次,共24堂課(一堂課60分鐘),招收上限每班20人,限55歲以上,首度報名收費1200元,意者可致電0911-724245報名(王錠堯教授)。

新聞出處: 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8/7404522 (記者王思慧)

返回列表

回頁面頂端